湖北严密防范局地强降雨 开展新一轮隐患风险排查

发布时间:2022-08-05 14:53:10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称,盛夏全省多发局地强降雨,突发性强、来势猛、致灾性大,各地各部门要一丝不苟抓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杜绝发生因洪涝群死群伤事件。

通知要求,在前期省级汛期防汛隐患督查整治的基础上,针对易导致人员伤亡的山洪、地质灾害、头顶库塘、城镇地下空间渍涝、峡谷式景区山洪等开展新一轮隐患风险排查;加强预案准备,特别要进一步梳理完善人员转移避险、应急抢险救援处置等应急预案;根据短临预警,临机前置队伍力量,整合基层民兵、村(社区)“两委”人员、党员突击队等基层力量,提高“第一现场”救援能力;加强物资装备准备,特别是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储备好救生物资。

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对山洪和地质灾害,小水库和山区塘堰漫溢,山区小河流超标洪水“三种风险”重点防范,落实“一险一案”“一点一策”措施,加密巡查频次,加强监测预警,及时转移避险;对旅游景区、地铁、学校、医院、集贸市场、桥梁隧道等重点部位加强风险管控,落实逐级包保责任,细化防范应对措施。此外,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监测预警,以气象暴雨预警为信号,只要有威胁就要果断转移;一旦遇险遇灾,要火速就近出动队伍力量、调动各类资源,有序开展抢险救援,尽一切努力营救生命。(包东喜 王晨晨 李伟)

责任编辑:张城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