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安委办负责人解读我省安全生产“20条”措施

发布时间:2022-05-13 10:01:04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为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经省委省政府同意,湖北省安委会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20条”措施)。就此,湖北省安委办负责人进行解读。

问:为什么要制定出台我省安全生产“20条”措施?

答: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对贯彻落实国家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审定了我省贯彻实施意见。

尽管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的艰难阶段,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必须有一个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问:我省的“20条”措施与国务院安委会“15条”措施相比,有哪些特点?

答:我省“20条”贯彻实施意见基于国务院安委会“15条”,又结合湖北实际,直面当前安全生产问题短板,有三个突出特点。

坚持目标导向抓细化。对非煤地下矿山主要负责人每月带班下井次数、省级每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次数、省级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基金预算数额等都作了量化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抓硬化。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划出四条红线,对发生亡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不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三同时”规定、不依法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有效实施、存在重大隐患无故拖延整改的,一律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坚持效果导向抓实化。在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方面,明确由市(州)、县(市、区)政府统筹,开展专项清查,2022年内完成全面清查、分类甄别、问题处理。

问:责任落实在国务院安委会“15条”措施中份量很重,占了三分之一的篇幅,请问我省贯彻实施意见在责任落实方面有哪些创新之举?

答: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核心在于落实责任。对于企业这个关键主体责任,实施意见不仅划出四条红线,而且强制性开展转岗、复岗人员以及试生产、转产、复工阶段针对性安全培训。

强化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将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和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对市(州)和省有关部门一届任期内实行安全生产巡查全覆盖。各级政府要将安全生产纳入年度重点民生实事,每年至少解决2至3个突出问题。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原则,对职能交叉和新业态新风险,明确安全监管主责部门和配合部门,厘清责任边界。加快推进省、市、县安委会实体化运行,配齐配强工作人员。

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典型事故挂牌督办、提级调查、约谈、“开小灶”、调查报告公开等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对一年内发生同类事故、瞒报事故、敏感时段发生有影响的事故,一律提级调查,从严追究责任。

问:实施意见对强化安全生产风险源头治理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答:实施源头治理是落实安全生产预防为主方针的体现,实施意见从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长短结合查隐患。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大检查,时间持续到年底。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省级每年至少开展1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实现隐患“动态清零”。各级安委会及专业委员会每年公开挂牌督办一批重大隐患。

二是部门联动严审批。组织开展2019年以来新建化工项目立项审批专项检查,不达安全标准的立即停止上马和开工,已经运行的坚决整改。对地方政府违规审批、强行上马的不达标项目,造成事故的终身追责。

三是科技兴安上水平。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高危行业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选择部分地区试点,推动整合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交通安全等监测预警信息,建立城乡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体系。

问:实施意见对加强监管执法,治理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提出了哪些有力举措?

答:针对少数行业领域隐患常查常在、非法违法屡纠屡犯的问题,实施意见贯彻依法、从严的思路,提出了诸多有力举措。

硬治理、不姑息。在查处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方面,明确提出,发包方、转包方、承揽方一起查,单位资质、个人资格一起查。

严执法、不容忍。依法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事故,对顶风作案、屡禁不止,以及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惩处并公开曝光,深挖严打非法违法行为背后的“保护伞”。省级每年安排500万元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基金,对举报有功人员实行重奖。

优保障、不迟疑。2022年内配齐建强市县两级监管执法队伍,按规定落实执法车辆、装备、制式服装。通过配备行政执法技术专职检查员等方式,确保2023年底前实现专业监管人员配比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矿山、危化品重点市(州)、县(市、区)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齐专业监管人员。乡镇(街道)以及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应当明确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机构和职责。

问:国务院安委会“15条”措施特别提出,要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我省的实施意见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实施意见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作为第一部分,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

围绕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意见提出开展“三千帮扶”行动,组织1000名业务骨干,包保相关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组织1000名专家,帮助企业辨识重大风险、排查重大隐患;培训1000名左右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人。

责任编辑:张城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