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灾害风险提示!13日夜间起全省可能出现断崖式降温

发布时间:2023-01-12 14:49:13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1月11日,省应急管理厅、省减灾委办公室发布灾害风险提示: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预计1月13日至15日,我省自北向南将有一次寒潮天气。

据了解,这次寒潮降温明显,从13日夜间开始全省可能出现断崖式降温,降温幅度在10℃至15℃之间、局部达18℃以上,最低气温北部-8℃至-4℃、南部-4℃至0℃;雨雪交融,12至13日全省大部地区开始降雨,14至15日自北向南由雨转雪,其中鄂西和鄂东南有小到中雪、山区中到大雪,积雪深度一般2至5厘米、局部8厘米左右,可能出现冰冻情况;风力较大,从13日夜间至15日白天,全省大部地区偏北风4至6级,阵风7至9级。

省应急管理厅、省减灾委办公室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应对低温、大风、雨雪等极端天气的各项准备。一是要加强春运安全管理,防范雨雪、道路结冰、低能见度等天气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特别是西部和东南山地丘陵地区要防范冻雨积雪导致的道路封堵等情况发生,确保春运畅通安全;二是要加强能源调配和调度,做好水电气管网的保暖除冰和检查巡查,确保能源供应安全顺畅;三是要加强对农业生产管理,做好农林果蔬防冻害措施,确保春节期间“菜篮子”安全,确保越冬农作物顺利过冬;四是要及时加强对临时建构筑物、户外作业、户外聚集活动的隐患排查,严防大风大雪等极端天气造成灾害事故;五是做好居民取暖保暖的安全排查,严防超负荷用电、用气因素等引发的火灾以及密闭空间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广大群众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短时临近预报,切实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科学防寒保暖,适时做好室内通风,防止心脑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确保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范慧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