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防御大雾天气措施

发布时间:2019-10-31 16:55:36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分享到:

 禁行:按照公安部有关规定,雾天能见度小于50米时,公安机关可采取局部或全路段封闭高速公路的交通管制措施,除执行任务的警车和高速公路救援专用车辆外,其他机动车辆禁止驶入高速公路。能见度在200~500米时,机动车驾驶员就必须谨慎驾驶。

  运用车灯:要注意充分利用各种车灯提高能见度,在行车中应该打开防雾灯、尾灯和前照灯(近光)。雾灯灯光为黄色,穿透雾气的能力较强,必要时请开启应急灯。

  适时停靠车辆:因大雾的影响,能见度降低至200米以下时,驾驶员看不见前车,只有依赖于前车车尾灯行进,说明已是容易出现车祸的信号。此时要特别注意自己车辆的预防措施,较安全的方法是将汽车驶向最近的服务区或过了收费站停放,如果离出口较近的话,最好的办法是驶离高速公路,到安全地带停放。

  正确操纵控制车辆:雾天行车,应该将车速降至最低限速行驶,以使制动距离控制在可见的距离之内,并保持一定的车距,以防追尾相撞。能见度在300米以上的淡雾时,要稳定车速,不可猛踩油门、急刹车或急打方向,注意道路标志。能见度在150~300米范围之内时,车速应适当降低至60公里/小时以下,行车间距也控制在150米以上。若能见度已经降低至50~150米范围内的浓雾天气,则应将车速控制在40公里/小时。若能见度已降低至50米以下,则应采取紧急避险措施。

  媒体了解:应注意收听广播,及时掌握路况及高速公路交警的管控信息,遇到大雾天气,尽量不要上高速公路。已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应在就近的出口处驶离高速公路,选择安全的地带停车。

责任编辑:陈頔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