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最近爆火!专家提醒:使用不当有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23-01-05 11:52:03 来源:湖北应急管理 分享到: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

居家消杀再次成为

网友们的关注热点

一款“消毒喷雾枪”在网上走红热销

甚至抢购到断货

号称喷出的是纳米级雾化

可全家喷洒消杀

有的月销量超过10万件

甚至预售时间长达半个月以上

这种“消毒神器”真的靠谱么?
相关专家均表示不推荐这种方式

网红消毒喷雾枪热销

 

近来,一款“消毒喷雾枪”在各大电商平台热销,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在电商平台上,消毒喷雾枪在网上多家店铺均有售卖,且销量很高,有的月销量超10万件,甚至产品需预售,半个月后才能发货,但仍有不少网友争相下单。

在直播间,这种“消毒喷雾枪”连接着透明水瓶,瓶内装上液体消毒产品后,可喷出气雾状的消毒剂。店铺工作人员称,可实现1.5米的长距离喷射,对着人、家具、快递等物体表面都能均匀喷洒,“喷嘴前端还自带蓝光灯头,能照射杀菌,对人也没有伤害。”从直播操作来看,主播表示各种消毒剂或酒精都能用,尤其推荐浓度75%的酒精、次氯酸消毒液等。

前不久,家住后湖的刘女士刷短视频时发现这一“消毒神器”,立马被喷出的气雾状吸引,觉得比普通喷壶喷出的均匀,也不会打湿衣服,立马下单入手了一个。她说,也不知道好不好用,但看这么多网友都买了,也忍不住买来试试,回家后对着全身喷洒消毒也安心些。

像刘女士这样跟风购买的网友还不少,但因为网售火爆,有些网友迟迟无法收到货。家住武昌的陈女士晒出订单表示,自己是在去年12月14日下单的,半个多月过去了,喷枪至今没有发货。客服回复说,近期订单量太大,工厂正在加紧生产。考虑到最近疫情防控的需要,想着总能用得上,陈女士决定等着商家发货。

不建议用消毒枪做日常消杀

 

这种“消毒神器”到底有没有用?多位专家均表示使用不当或引发安全问题,不建议用其进行日常消杀。

其实多地的消防部门都曾发文提醒要谨慎选购此类物品。酒精喷出后,雾化的酒精都在充分接触氧气,冬天天干物燥,羽绒服、化纤材质、毛料材质的衣服在摩擦过程中容易产生静电,当出现热源、火星,很容易点燃酒精起火。

同时,网上也有博主买来“消毒喷雾枪”做实验,所谓的“紫外线灯”只是普通灯珠,照射出的蓝光并不是紫外线,消毒杀菌的作用可能微乎其微。即使真的是有蓝光消毒作用,也不能直接对人体皮肤、眼睛,严重者可出现急性光敏性损害。

湖北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任秦永刚教授表示不建议用此类方式作为日常消杀。不管是哪类消毒剂,只要经过喷雾枪雾化喷出后,颗粒太细,很容易通过鼻腔被人体吸入,会对口、鼻甚至肺部黏膜造成一定的伤害。

此外,一家三甲医院院感专家表示,除了浓度75%的酒精不适合雾化后大面积消毒外,还有当下流行的次氯酸,它见光后容易分解,如果装入“消毒喷雾枪”的透明瓶内,也很容易被分解失效,失去消杀作用。秦永刚教授提醒,目前比较常见的84消毒剂、75%酒精、次氯酸消毒液等消毒剂,也应注意使用场景,如84消毒剂可按比例稀释后用于桌椅等物体表面(擦拭)、地面(喷洒、拖拭)、抹布(浸泡)等消毒;75%酒精一般适用于手部、皮肤,以及手机、钥匙、平板电脑等小件物品的表面消毒,可擦拭1至2遍;次氯酸消毒液则可用于手、物品消毒,存放和使用时应注意避光保存。

责任编辑:范慧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