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知识,你都掌握了吗?

发布时间:2022-11-02 16:28:11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大型商业综合体

将购物、娱乐、餐饮等功能集于一身

但其建筑体量大、功能复杂

人员密集、电气设备繁多

管道线路复杂等特点

成为火灾防控的“重中之重”

灭火救援的“难中之难”

这些消防安全知识必须掌握!

商场火灾有哪些危险性?

1. 商场营业面积大,且每层空间上下连通,容易造成火灾蔓延扩大。

2. 可燃商品多,容易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3. 商场人员聚集、流动量大,容易造成重大伤亡。

4. 电气照明设备多,导致火灾的因素多。

5. 扑救难度大。

为什么商场火灾扑救难度大?

1. 商场发生火灾,可燃物多,空间大,蔓延快。

2. 顾客向外疏散,消防人员逆方向进入扑救,抢救和疏散人员、扑灭火灾都相当困难。

3. 发生火灾后,由于浓烟和高温, 消防人员侦察火情困难,难以迅速扑灭火灾。

如何预防商场火灾?

1. 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严禁在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

2. 搭设展台严禁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拉接电气线路应由专业电工实施,严禁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

3. 商场、市场人员密集,需加强防火巡查检查,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培训员工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组织疏散逃生知识,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及时处置和疏散人群。

4. 营业结束时要安排员工进行一遍岗位防火检查,夜间要安排专人值班巡查。

5. 及时聘请具有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检测和维护保养,确保完好有效。

发生火灾时应如何逃生?

1. 进入陌生场所应该先了解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楼梯间的防火门位置,查看消防栓、缓降器、救助袋等各项灭火、避难器具的位置。

2. 商场里有相当数量的可燃物,并常常处于人员高度集中的状态。被困人员要想逃离火场,必须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镇静,不惊慌,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有利条件逃生。

3. 自制器材逃生,毛巾、口罩可当成防烟工具捂住口鼻。利用绳索、布匹、床单、地毯、窗帘等来开辟逃生通道。有些商场经营各种劳动保护用品,如安全帽、摩托车头盔、工作服等,可用其来避免烧伤和落物的砸伤。

4. 疏散时,人员要尽量靠近承重墙或承重构件部位行走,以防坠物砸伤。被困人员要听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疏散,切忌互相拥挤、乱跑乱窜,堵塞疏散通道,影响疏散速度。

大型商业综合体

消防安全管理怎么做?

这“七个一”要牢记!

↓↓↓

 

 

责任编辑:范慧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