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通城11个乡镇应急办挂牌运行

发布时间:2022-08-03 13:30:01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近年来,通城县应急管理局盘活现有资源,高效整合应急力量,积极探索完善乡镇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截至目前,全县11个乡镇已全部挂牌成立“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打通了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通城县应急管理局突出“九有”建设标准,赋能乡镇应急管理体系。在硬件建设方面,各乡镇明确1名党委班子成员兼任应急办主任,配备2-4名应急管理专职工作人员,配齐办公设施设备实现独立办公,并统一配套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机构牌和工作制度牌。县财政对各乡镇应急办规范化建设以奖代补2万元。在制度台账方面,统一建立四个清单(应急办主任、副主任职责清单和应急救援设备物资清单、企业安全隐患动态清单)和六个台账(综合管理台账、生产经营单位基础台账、防灾减灾救灾台账、应急管理台账、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年度工作成效台账),系统规范辖区内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各类基础性台账资料。应急管理方面,各乡镇、村(社区)分别建立了不少于30人和不少于15人的应急救援队伍,负责应急救援和灾害事故处置等工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通城县应急管理局为各乡镇配套基础应急物资,在各乡镇应急物资仓储点可看到,救生衣、应急灯、对讲机等应急救援物资及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为切实提升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应急能力和专业素养,通城县应急管理局召开“2022年乡镇应急管理工作培训会(第一期)”。11个乡镇应急办主任和业务人员集中观看了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专题片,聘请专家讲授了企业安全生产检查业务知识,邀请消防大队讲授消防安全监管知识,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卢汉忠讲授了乡镇安全生产监管要点。

下一步,通城县应急管理局将继续组织开展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业务培训,系统性提升乡镇应急人员综合管理能力,增强协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城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