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全方位部署推进 掀起学习《安全生产法》新热潮

发布时间:2021-09-16 09:44:48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这次培训让我对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的新特点、新提法、新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要认真消化吸收培训内容,提高安全生产本领,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近日,一堂生动的《安全生产法》专题宣贯培训会在史丹利当阳化肥有限公司召开。

全方位部署推进法律宣贯

8月开始,宜昌市安委办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的通知》,要求在全市开展学习宣贯《安全生产法》活动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列入工作计划,纳入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重要工作内容,确保学习宣贯工作与整体工作统筹协调推进

按照宜昌市安委办要求,党校要以辅导报告的方式为党校主体班学员讲授《安全生产法》,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监管执法部门要分级、分类开展《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班,同时,成立《安全生产法》宣讲团,深入基层和重点企业进行巡回宣讲,有计划、分步骤、分层次地组织各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执法人员深入学、各行各业全面学。

多地结合实际推动法律落地

当阳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开展“送法进企、普法入心”宣传活动,除赴重点企业开展干部职工全覆盖培训外,还根据危化、矿山、工贸等不同行业领域特点,组织多场专题宣贯培训会,从而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防患于未然的良好局面。

枝江、兴山等地组织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安全监管监察人员,开展多场次《安全生产法》知识培训会。邀请具备一定法律素养、表达能力强的专业人士主讲,对《安全生产法》进行新旧对照及解读,对新修订内容进行深入剖析,并结合实际案例对《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深入讲解,促进执法人员深刻领会法律的精神实质,准确理解法律条款内容,增强责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围绕“执法”抓普法

宜昌市紧紧抓住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实施的契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连续开出多张“罚单”,通过执法检查凸显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的惩戒力度更大、处罚方式更严,有效提升法律威慑力。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坚持零距离普法,面对面说法,点对点验法,让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知法、懂法、守法,真正将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落实到企业最一线。

此外,依据《安全生产法》的内容,宜昌市各地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相关执法程序,整理现有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执法流程及文书制式等,与《安全生产法》规定不一致的内容,予以修改或废止,确保制度合法化、执法规范化。

责任编辑:张城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