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枣阳市念好 “五字经” 打好防汛主动仗

发布时间:2021-07-29 08:54:23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近期,针对气候变化大,监测预警预报能力不足,加之病险水库隐患多、在建工程多等问题,枣阳市念好“五字经”,全程监管监控,打好防汛主动仗。 

念好一个“责”字,做到责任早明确。下发了石台寺、沙石黄、吉河、熊河、华阳河、大岗坡、邢川七大水系和城区防汛的责任人,并在有关媒体上予以公示;印制了300本《防汛责任人名册》,把责任人及电话号码全部印发,便于监督抽查;市政府市长与各镇(办、区)一把手签订了防汛抗旱责任状,明确了责任终身制和倒查制,各镇(办、区)也与辖区内水库责任人签订责任状,及早明确了职责和工作重点。 

念好一个“查”字,做到隐患早排除。对在建的4座中型水库、1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及大岗坡、石台寺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等19个在建工程,分别编制了施工期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做到建设施工必须服从防洪保安。凡汛期不能施工的项目,坚决停工,保障安全度汛;未经验收的水利工程,不允许擅自蓄水运用。对现有水利工程进行检查,加强督办。对检查、自查出来的问题,及时处理。目前,整改到位的有30多处,向上争取资金整改的7处,加强观察的140余处。 

念好一个“备”字,做到设施早落实。该市对市管水利防洪工程储备了部分应急防汛物资,集中专库管理,由该市防汛指挥部统一调配。同时各地对市管防洪工程已就近按民兵编制组建了一、二、三线防汛抢险劳力5.465万人,做到汛期防洪抢险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同时,修订完善了270座大中小型度汛预案,制定了汛期安全调度规程;及时加强与气象、农业、土地、民政等部门的联系,对雨情、旱情、灾情及早预测,及时发布,及时提醒,尽最大努力避灾,尽全力减灾。 

念好一个“守”字,做到值班早安排。从5月1日开始到10月15日,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防汛有关人员必须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主动了解情况,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认真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和值班记录,以应对洪涝灾害和突发事件。如遇重大险情和重大灾情要及时向有关领导和上级防汛部门报告,确保度汛安全。

念好一个“演”字,做到抢险早准备。5月9日,在该市北郊水库和沙河水库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防汛抢险模拟演练,100余名防汛抢险队员面对突发险情,行动敏捷,忙而不乱,规范操作,高标准地完成了管涌抢护、决口堵复、巡堤查险、水上救生等四个项目的演练任务。通过这次演练,防汛抢险队员们进一步熟悉了防汛抢险的技术要领,提高了队伍的组织协调能力、团体作战意识和技战水平。

 
 
责任编辑:张城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