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坚持“预”字当先 建强预警应急堡垒

发布时间:2021-07-28 09:23:54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入汛以来,宜昌市立足防大汛、救大灾、抗大险,做好工作提前量,始终坚持“预”字当先,推进各项工作跑在暴雨洪涝之前、落实在成灾之前,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监测预警。建立防汛预警信息发布、传递及响应工作机制,明确暴雨、洪水、水库泄洪预警发布后各地各部门工作责任和应对措施,制定预警防范应对提示,并及时提醒做好应对。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行业的防汛预警传递响应机制和防范应对提示,确保将预警和提示信息传递到关键岗位、关键人员,解决好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今年市县两级共发布红色预警19次、橙色预警173次,中小河流洪水预报预警45期,地质灾害风险预报44期。 

加强应急值守。在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基础上,在全省开创性建立了暴雨橙色、红色预警县级领导进岗到位制度。暴雨橙色预警发布后,预警县市区防指领导、市防指重要成员单位带班领导进岗带班,暴雨红色预警发布后,预警县市区防指主要领导、市防指重要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进岗带班。在防汛应急响应和暴雨红色预警期间,市防指副指挥长轮流到防办带班,研判汛情,指挥调度,市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交通、文旅、住建、城管、气象、水文主要负责人到市防办集中会商研判,相关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到当地防办坐镇指挥,确保响应迅速、人员到岗、处置有力。 

加强会商调度。强降雨期间,市防指、防办适时组织相关部门会商,提早分析研判灾害影响。每日调度全市水雨工情和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动态,专报市防指领导。启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水工程调度专用章”,授权市水利和湖泊局局用于市管水工程的防洪调度,进一步科学精准调度防洪工程。 

加强巡查防守。建立巡查工作制度,组织水库专管员、山洪地质灾害巡查员、公路巡查员在强降雨期间对水库、山洪危险区、地灾隐患点、沿河临河公路不间断开展巡查,灾害过程不结束,巡查不中止,对巡查中发现的灾情险情及时报送并开展应急处置。  

责任编辑:张城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