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公安县着力防溺水应急处置救援 成功营救2名溺水者

发布时间:2021-07-19 10:48:39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日前,公安县水上志愿者救援大队和潺陵应急救援队,分别在不同水域开展生死营救,成功营救两名溺水者。

7月11日15时许,由于天气炎热,沙市一名45岁金姓男子从荆州宝塔湾水域准备横渡荆江到达埠河码头,快达到岸边时因体力不支,被停靠在岸边的船只锚线牵绊卷入船底,情况十分危急。

“埠河码头附近有人落水,落水者身躯已卷入轮船底部,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埠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正在附近开展反诈宣传的民警王睿立即携带救生装备,驱车赶赴现场,发现有几艘快艇经过,他立即在远处示意快艇靠边。

这时公安县潺陵应急救援队队长陈建国正带领队员们分乘四艘摩托艇正在巡逻和训练,当他们从虎渡河黄金口段行进至埠河老汽车渡口段发现了岸边有人在呼喊他们,连忙靠岸。巡逻艇因船体较大,无法看清轮船底部目标,一直未搜寻到溺水者。他们迅速开始搜寻,突然在两船间发现一中年男子在一船底不停挣扎,体力接近透支,身体正在逐渐下沉。到达男子身边,陈建国等一边安慰溺水者,一边向他抛救生绳,慢慢将他拉上快艇,在大家合力帮助下,成功将该男子从水中救起。

男子被救后,大家将其送至医院救治。所幸及时营救送治,金先生得以转危为安。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当自己抽筋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完了,真的是在鬼门关走了一趟。没有你们及时相救,后果不堪设想,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请你们容许我能加入这个团队成为一名水上救援志愿者 ”,缓过劲后的溺水者邓先生紧紧的拉着公安县水上志愿者应急救援大队队员们的手感激的说道。

“快救人啊,有人在江中腿抽筋了。”当日19时许,已连续近2个月在江边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和劝导的大队长田辉生和队员们正在巡逻,当行至顺昌大酒店附近逻时,忽然听到江边传来求救声,他立刻与队员们一面顺江而下向呼救方向奔跑寻找,当跑至近1公里时,终于发现江中的人影,义无反顾地跳下水,向溺水者奋力划去。“没关系,不要紧张,我们马上就到,你把浮子抓紧。”他们一面安慰着溺水者。经历5分钟的紧急救援,最终几人合力将落水男子抬到岸上。庆幸的是救援及时,溺水者无恙。岸上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众人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有人大喊“英雄”!但他们悄然离去,又行走在宣传和劝导的路上。

“水上志愿者应急救援大队未成立之前,江边每年都发生了过惨剧,自从有了他们,就再也未发生溺亡事件,真的是为群众做了大好事”,一位年近70的张大爷高兴的说道。

该大队作为防溺水宣传和救援的主力军,是县应急管理局组建成立的五支应急救援大队之一,成立于去年7月14日,目前有队员25人。自成立以来,在县应急管理局协调下,当年便开展溺水知识宣传和巡逻。今年又联合县长跑协会、县守护河湖志愿者协会、县辣妈酷爸爱心联盟每天晚上6:30至8:30,组织具备较好游泳技能的志愿者,对县城附近游泳人员较多的江段进行义务巡逻、开展意外发生时救援的同时,向市民进行防溺水宣传及水上安全注意事项的宣传和引导,告诫哪些地方水急、水深、有漩涡等,给游泳者善意的提醒,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目前,共劝阻1400多人次,疏散低洼群众850多人,累计施救4人,排除溺水险情5起。在其所开展志愿救援工作近4000米水域未出现一例溺亡事故。

“我们将加大对溺水高发地段进行宣传巡查劝导力度,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珍爱生命,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远离危险水域,杜绝在各类水域玩耍和嬉闹,坚决守护群众安全。”该县应急管理局长陈勇说道。

       据了解,该县应急管理部门在强化溺水宣传教育和安全监管的同时,协调消防部门和社会各类救援队伍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形成防溺水应急处置救援工作合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或溺水事件,能够全力开展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溺水死亡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城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