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冬春救助抓在手 困难群众挂心头

发布时间:2021-01-13 09:52:58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黄冈气温持续低冷,加疫情影响,如何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确保困难群众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是当前黄冈市应急管理局最关心关注的问题

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充分发动县、乡、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小组长等人员对低保户、特困人员、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进行摸排,全面掌握其基本生活状况及安全温暖过冬过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救助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对象明、数字准,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止12月底,全县各镇(街道)共摸排冬春生活需救助困难群众132万人。

分类梳理,因户施策对困难群众及其存在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按照“平时吃得饱、过节吃得好、穿盖有保障、困难有救助、安全无隐患”的思路,因人因户施策。一是扩大救助覆盖范围。优先考虑倒房重建户和受灾的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等特殊困难人员的救助,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受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是用好用活救助政策。及时将因遭遇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以及受疫情影响等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纳入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引导各地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救灾捐助活动,动员无灾户支援受灾户,轻灾户支援重灾户,帮助困难群众度过难关四是拓宽增收渠道。实行粮食损失副业补、主粮损失杂粮补组织受灾群众因地制宜发展蔬菜种植业和家庭养殖业,引导受灾群众外出务工、经商,通过增加收入来弥补救助空缺。入冬以来,共救助困难群众27万人。

走访慰问,传递温暖。牵头组织开展2021年春节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研究制定2021年春节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工作方案,计划安排慰问资金150万元59个村、20个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困难群众进行慰问,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城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