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公安县坚持示范引领筑牢防灾减灾能力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1-13 09:52:33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这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五千年前鸡鸣城的残垣断壁,记录着亘古的文明;这是一座绿色的城市,自然生命的底色,演绎出激越千年的生态交响;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九八抗洪的烽烟,彰显了朴实人民的宽阔胸襟;这是一座开放的城市,铿锵奋进的脚步,谱写出幸福家园的华彩乐章。

每一座城市都有她的梦想,每一座城市都有她的幸福坐标。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全省综合减灾示范县……公安的决策者们总是不停地为这座城市规划着一个又一个新的坐标,又不断把它推到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度。

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前提,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举全县之力,精心组织抓创建

公安,地处九曲回肠的长江中游,是著名的荆江分洪工程所在地,境内14条河流交错纵横,素有洪水走廊之称。受特殊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影响,历来气象灾害频多,洪涝灾害多发,仅最近200余年,累计堤防溃决8次,特别是1998年长江流域组合型洪水,33万群众大转移,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亿元,防汛抗灾、防灾减灾一直是公安天大的事。

“成为全国13个首批试点县之一,这十分不易。当前全县自然灾害形势严峻,自然禀赋不足、综合基础薄弱、思想认识偏差,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任重道远。

“成为试点县之初,感觉任务重,没有什么头绪,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方法”。公安县应急管理局的副局长黄涛被局党委确定牵头创建工作。她觉得,只能争取省应急管理厅和县委、县政府支持,打响人民战争,才可能创建成功。不服输的她一面和局长陈勇一起积极向省应急管理厅和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支持。一面带领防灾减灾股人员开始前期工作。

在她的努力下,创建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的大力支持。该县迅速成立了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审议了创建工作方案,集中征求创建单位意见,县政府文件印发《公安县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工作方案》,减灾委办公室文件印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标准及任务分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综合减灾示范创建工作汇报,研究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形成会议纪要。并建立工作落实机制,制定了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自然灾害风险会商评估工作制度,每季度召开全县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会,书记、县长对创建工作亲自督办部署,用高位推进确保任务落实。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工作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到2020年乡镇、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履职尽责绩效考核考评内容。

“公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创建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载体,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惠民工程统筹推进的做法值得推介”,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乔冰说道。

自创建以来,乔冰和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杨爱东多次来公安调研,解决实际困难。省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也多次来公安指导创建,为创建提供了最坚强的保障。目前,已创全国示范社区10个,全省示范社区18个。

大手笔推动密织防灾减灾防护网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气象要有新作为。习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精神,为该县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

“要想成功创建,只能先行先试,有的放矢,整体联动,才能破题破局公安县多方筹集资金,加大建设力度,在创建工作上做到了应保尽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冯荆柯说道。

该县抢抓机遇争项目,谋划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物资储备库等防灾减灾工程建设项目6项,总投资3.4亿元。启动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打造多维救援网络体系,努力实现地空一体化救援体系建设。目前,货运航空跑道正在建设中。启动综合减灾安全生产智能体验馆建设。防灾减灾体验馆高标准建设,减灾备灾中心高标准建成,36处应急避难场所功能齐全,7.7万平方米地下人防工程进入备用状态,黄山头国家森林公园不稳定斜坡及危岩防治一期工程完成

该县积极实施市政管网生命线工程,投资6亿元的城区雨污分流工程进度加快;投资26亿元的水韵孱陵生态整治项目有望年底开园;投资7979万元装机1.2万千瓦的闸口二站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及荆江分洪区总排渠系统治理、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推进顺利。突出避灾工程建设,投资8.7亿元地下管网雨污分流工程加紧建设,投资22亿元荆南四河加固工程如期完工。工程建成将全面提高境内防洪抗灾能力,有效确保荆江防洪安全。

该县还主动加强灾害风险排查,定期分析会商研判;绘制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地图;在重大地质灾害处设立专门观测点,随时掌握地质变化情况;气象部门通过手机短信及时共享气象信息,发布灾情预警预报;组织开展危化企业、重点单位消防设施,堤防、涵闸和在建工程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有序开展低洼田改造,推进沿江化工企业的关改搬转等。

大智慧创新提升群众防灾意识

“我们社区不仅加大了防灾减灾宣传力度,还建立了应急救援队,一旦发生灾情,迅速引导群众有序到避难场所”。51岁的南平镇新城社区应急救援队员何安武说道。

新城社区是今年刚被省减灾委授予的省级示范社区。近年来,该社区稳步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促进整体安全应急能力的提升,以更快更好地实现应急能力建设全覆盖,这只是该县各社区加强能力建设的缩影。各社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字放在首位。以综合减灾为基础全力打造安全幸福的人民社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一个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只要发现安全隐患苗头,社区就会帮我们控制在萌芽状态,我相信社区、依赖社区”,新城社区居民艾永凤说道。

高点布局、精准发力、应急队伍、群众互救是县社区应急建设中的亮点,以提高社区干部、响应队伍、群众的三项能力为重点,带动社区应急能力全面提升。如今,全应急管理制度机制逐渐建立健全,社区应急响应队伍、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突发事件预案编制演练得到加强,社区应急装备设施配置得到落实,社区居民自救互救能力不断提升,各社区应急能力和群众在社区应急能力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得到显现。

该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显示屏、横幅、标语、宣传栏、宣传单、网络等方式进行防灾减灾知识全覆盖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广泛开展防灾减灾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策划模拟体验,探求应急自救互救技能,让宣传引导更深入、有价值。总投资7000万元的荆州市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是全国首批20所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之一,设有人防、国防、消防、交通安全、生存急救等教学科目,建有防震减灾2个体验馆 ,每年接待3万余人次。

夹竹园镇桥岭村十一组郭华清新建房屋前,自然资源与规划和地震等部门正对其房屋基础防震性能进行验收。他说:“以前的房子就是没有按照防震要求下基础,时间久了房屋出现裂缝,每天都提心吊胆。现在我是按照防震要求进行基础施工的,这样我也放心,住着也特别安全。

该县大力实施地震农村民房示范工程,安全饮水工程全面实施,危房改造全部清零

大能力建设全力打造大应急格局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只要群众需要,我们的应急救援队伍就在哪里。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大队长胡建华说道。

该县突出保障能力建设,组建400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构架;整合优化救援队伍。整合“李向群抗洪抢险突击队”等8支2347人的防汛抢险队伍,新组建应急管理局、蓝丝带志愿者、危化企业、水上志愿者等4支应急救援大队,计200人,每月定期开展两天训练,确保队伍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同时,以消防救援大队为基础,新组建11支专职消防队,218个微型消防站。

建立应急物质保障体系。优化应急资源配足配齐装备物资对社会大型救援机械设备进行登记造册,统一签定征用合同。与私之人航空应急救援大队签订森林灭火战略合作协议;与县铁塔公司签订应急用电、通讯战略保障协议;与巨能置业有限公司签订1万方防汛抢险砂石料储备租用协议;与平安怡家大型超市签订应急民生物资保障协议。

全面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类事故救援演练。今年,共开展应急演练70余次,参与人员3100余人次。切实提高应急救援体系反应、救援及协同作战能力;提升应急新闻发布实战化能力,确保发生事故时及时自救、科学联动救援和新闻宣传自主把控。

责任编辑:张城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