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多个应急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表彰

发布时间:2021-11-11 09:37:16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世界上不存在“超级英雄”,但是有他们,守住一个个生命之夜,冲向一个个生死时刻。

每年365天,每天24小时,他们召之即来、战之必胜,只为了那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铮铮誓言。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湖北省应急管理系统4个先进集体、6名先进工作者、1名“中国消防忠诚卫士”受到表彰,获奖数量居全国前列。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两位先进工作者,感受他们的初心与坚守,聆听他们应急救援保安全的幕后故事。

“应急飞毛腿”徐宏博

最美逆行者多次过家门而不入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挺身而出;无论何时接到紧急电话,他总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他就是“应急飞毛腿”——武汉市江汉区应急管理局防汛减灾科副科长徐宏博。

勇当逆行者投身抗疫

从部队转业的徐宏博,依然保持军人本色。2019年底至2020年初,他在江汉区华南海鲜市场帮助疏散商铺人员,协助消杀人员清洗市场环境;武汉市各类医疗物资短缺,他带领车辆到东西湖区转运;为保障外地医疗救护队日常保障用品,他开着自己的车一趟趟往返于应急仓库与酒店之间;为保障社区一线值守人员能有避风躲雨的值守点,他冒雪给社区搭建应急救灾帐篷……

“疫情期间,真是以办公室为家,靠一张折叠床挺了过来。”昨日,徐宏博对极目新闻记者说。为了卸载、分拣、装运防疫物资,他有时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既当驾驶员,又当搬运工,实在太累太困了,就在车上眯一会儿。

在此期间,他接到母亲患癌的消息。一边是渴望儿子陪伴的母亲,一边是危险重重的抗疫战场,徐宏博忍痛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40多天的防疫战,他一天假都没有请。

实在放心不下父母的他,多次过家门而不入,只是将购买的食物、日用品放在父母家门口,又继续投入战斗。“我感觉亏欠父母,但是当时的情况下,我必须顶上去。”徐宏博说。

今年8月,武汉出现外地关联病例,要开展全民核酸大排查。徐宏博积极联系,做好筹备工作,短短两天就为15个街道社区发放应急帐篷283顶。

有的街道社区不会搭帐篷,向徐宏博求助。无论是深夜还是中午,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支援,与时间赛跑,为防疫赢得先机。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

除了负责防汛减灾工作,41岁的徐宏博还兼任江汉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他经常是“白+黑”“5+2”连续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今年7月的一个深夜,刚回家的他接到电话:辖区民权街道一栋老旧居民楼的外挂铸铁水管脱落,随时可能掉下砸中旁边的十几户平房居民。

情况危急,徐宏博顾不上吃饭,驱车赶到现场调度,并联合房管、街道、消防等制定排险方案。经过4个小时努力,隐患终于消除。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在普查的关键时刻,正好遇上关联疫情和汛情。徐宏博科学统筹,在做好防疫、防汛工作的同时,和科室全体人员加班加点,在全省42个区县中率先完成清查数据的录入上报工作,受到通报表扬。

“应急人或许没有什么惊人的壮举,但能以平凡的工作换来万家的平安,这是我的追求,也是我的荣耀。”徐宏博说。

“矿工保姆”伍兴章

他对11万米巷道状况了然于胸

“既然选择了应急工作,就必须认真负责干好,替矿工兄弟站好这班岗。”说这句话的人,是襄阳市保康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伍兴章,今年44岁。

“工作总要有人做”

2018年5月的一天,伍兴章去一个矿场检查时,山上滚落一块碗口大的石头,砸破了他的安全帽。他当即倒地,不省人事。

同行人员将他送往医院。伍兴章途中苏醒,开口就说:“你们没事吧?我没事了。”然后不顾众人反对,坚持返回矿场做完检查。

经常上山、下山,导致伍兴章的半月板永久性破裂、腰椎间盘突出;长年待在井下潮湿的环境,导致他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

坚守矿山安全监管岗位14年期间,伍兴章有过调整分工的机会,有过外调交流的机会,但他不愿放弃这份责任。他说:“工作总要有人做。”

为了矿山安全,他曾带领团队连续驻矿75天,无暇照顾临产的妻子和生病的儿子;由于他不在身边照顾,他的父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导致左眼失明,右眼仅存0.1的视力。

为把“驻矿蹲守”落到实处,伍兴章每年至少有200天奔波在矿井里;每次下井,他至少徒步15公里。14年来,他走过的巷道长度,比赤道还要长;保康县11万多米巷道的安全现状,他都心中有数。

“火眼金睛”查隐患

每年排查整治2000多条隐患,伍兴章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一次,他发现某矿山巷道顶板异常,抢在作业面大面积冒顶前撤出人员,让8名矿友躲过一劫。

“保康县有3000多名矿工,每名矿工背后就是一个家庭。我既然在安全监管岗位上,就要对他们的生命安全负责。”伍兴章对记者说。

矿山安全监管初审把关环节多、执法要求严,难免与企业老板、设计单位、中介机构打交道,一不小心就会被“围猎”。对此,伍兴章总是当“黑脸包公”,坚决拒绝老板们送上的“好处”。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一次,面对舍不得花钱治理事故隐患的矿企法定代表人,伍兴章一身正气,依法严肃查办了这家企业。很多矿企负责人说:“老伍不仅督促我们整改问题,还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这样的监管干部,我们服气!”

经过多年持续发力,保康县矿山安全监管成为湖北省、襄阳市管理示范区,创下了矿石产量5倍增长、事故指标持续下降的骄人业绩,保持了连续16年无较大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连续39个月“零死亡”的纪录。

去年荣膺湖北省首届“荆楚楷模·最美应急人”,今年获得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被称作“矿山保姆”的伍兴章说:“荣誉属于过去。安全工作无小事,每天都要从零开始。”

湖北获奖名单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黄冈市应急管理局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洪湖市消防救援大队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

徐宏博 武汉市江汉区应急管理局防汛减灾科副科长

邓祖义 十堰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

袁明 当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伍兴章 保康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刘海波 武汉地震计量检定与测量工程研究院院长

李长春 武汉市江汉区江汉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

中国消防忠诚卫士

赵宏 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

责任编辑:张城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