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纸飞机”飞进校园:江岸区3万名中小学生边玩边学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21-06-30 09:04:18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在比赛前,我们通过参与答题,提升安全意识,丰富安全知识。在比赛中,我们尽情挥洒汗水,将纸飞机投掷出最完美的弧度……”近期在2021年武汉市安全活动月启动仪式上,来自育才小学五年级的选手代表肖澳萱同学讲述了她和“应急纸飞机”的故事。

育才小学学生肖澳萱讲述她和应急纸飞机的故事。

日前,武汉市江岸区应急管理局和江岸区教育局联合举办了“应急纸飞机进校园”活动,一架架小飞机载着应急小知识飞进了江岸区多所中小学校,吸引了30000余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

育才小学孩子们在校园放飞纸飞机。

新村小学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折纸飞机。

孩子们和家长先通过扫描机身上的二维码参与应急知识答题,然后一起折纸飞机,参加校内的纸飞机初赛。

纸飞机上印有武汉应急管理标志和答题二维码。

通过初赛的200多名孩子们汇聚解放公园,角逐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初中组三个组别的前八名。他们使用标准A4纸,现场制作纸飞机,然后以投掷后飞出的直线距离分出胜负。出手、飞起、滑翔、降落……当亲手折的纸飞机在空中盘旋时,孩子们都欢呼雀跃起来。

选手们参加纸飞机活动决赛。

来自沈阳路小学五(一)班的熊锦程同学一出手就让全场惊艳,24.4米的成绩不仅是小学高年级组第一,也超过了初中组的最好成绩20.8米。他折的纸飞机机型是曾经创造出69.14米直线飞行距离世界纪录的“苏珊”。“我平时就很喜欢折纸飞机,我的秘诀就是折的时候对角线一定要对齐,机头要黏紧,减少空气阻力。另外,投的时候要冷静。”熊同学的爸爸和爷爷都来看他的比赛。看到他成绩这么好,爷爷非常高兴:“我们小时候就是玩纸飞机、滚铁环、打纸牌,后来才知道纸飞机里面还包含了空气动力学等方面的科学知识。”

孩子们准备试飞纸飞机。

余华岭小学三(一)班的陈浚智投的飞机刚刚飞过了10米线,但他已经很开心了。“我爸爸之前在抖音里收藏了一些纸飞机比赛的视频。听说有这个比赛,他手把手教我学会了折‘苏珊 ’。以后还想参加这样的比赛,希望一次比一次好。”陈浚智的妈妈在旁边笑着说:“这样的形式很新颖。赛前我们全家人还一起参加了安全知识答题,像其中有道题是关于火警电话的,他现在牢牢记住了发生火灾要打119。”

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应急安全知识。

在武汉市安全活动月启动仪式现场,各位领导为纸飞机决赛获奖小选手颁奖。“‘应急纸飞机进校园’是安全宣传‘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一部分,实现了安全教育与校园活动的有机融合,做到了安全宣传从早抓起、从小抓起。”武汉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应急纸飞机”活动获奖小选手和领导们合影。

据了解,今年来,武汉市江岸区应急管理局跟教育部门携手开展了包括“应急纸飞机进校园”、应急演练、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共筑平安校园。

责任编辑:张城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