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兰花集团莒山煤矿发生透水事故,被困4人中有2人遇难

发布时间:2023-01-30 17:17:19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央视新闻消息,1月27日,山西兰花集团莒山煤矿井下ZF1212炮掘工作面发生一起透水事故,造成4人被困,目前救援正在进行中。1月30日11时许,新京报记者从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政府获悉,被困人员中已有2人被找到,均已无生命体征。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官网发布的通报显示,此次透水事故所在煤矿位于晋城市泽州县,隶属于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属国有地方煤矿,核定生产能力为90万吨/年,为正常生产矿井。

据介绍,该矿为复采矿井,ZF1212掘进工作面为上山工作面,且周边存在小窑破坏区和老空积水,矿方在未探明积水区域的情况下盲目掘进导通老空积水,造成事故发生。

通报中分析了事故暴露出来的主要问题。一是重生产轻安全,在采空区积水未探明的情况下盲目组织生产;二是隐蔽致灾因素普查不清,ZF1212炮掘工作面位于复采区域,周边存在小窑破坏区和老空积水,有较大透水风险,该矿未有效开展风险研判,未制定针对性的探放水措施;三是探放水措施落实不到位,未有效落实老空水防治“四步工作法”,未准确探清迎头附近老空积水区域;四是作业人员素质不高,应急处置能力不强。

对此,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提醒各市应急管理局(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有关处室以及各煤矿企业,切实加强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加强探放水工作,加强复采矿井安全管理,加强煤矿复工复产验收工作,加强监管监察工作。

责任编辑:范慧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