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人丧生,都发生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0-05-15 08:41:42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5月11日,莫斯科一家私人疗养院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

(图片来源:新华社)

俄媒称起火点位于二楼

过火面积约为15平方米

事发时疗养院内共有37人

有20人自行逃出另有17人被消防人员救出

其中10人死亡 6人在重症监护室

接连2起

医院重症监护设备故障引火灾

6人丧生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门发言人表示,5月12日,圣彼得堡一家用于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医院发生火灾,致5名患者死亡,医院内150名医生和病人被疏散。

  环球网引用《今日俄罗斯》报道称,初步调查结果表明火灾由短路引起。一位消息人士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火灾由一台呼吸机引发。“呼吸机正以它们的极限在运转,初步数据显示,其中一台超负荷而突然着火,引发了火灾。”

  类似的悲剧几天前刚发生,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时间9日晚间,莫斯科北部一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起火。消息称火情最初始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门诊楼。据国际在线消息,火灾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失火原因初步断定为医院重症监护室内氧气瓶起火。

医院、养老院、疗养院等场所

都属于人员密集场所

一旦发生火灾

后果不堪设想

  什么是人员密集型场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19修正) 第七十三条(四),人员密集场所,是指公众聚集场所,医院的门诊楼、病房楼,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和集体宿舍,养老院,福利院,托儿所,幼儿园,公共图书馆的阅览室,公共展览馆、博物馆的展示厅,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旅游、宗教活动场所等。

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和企业生产安全相关的

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

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存在哪些火灾隐患?

又应该具备哪些消防安全常识?

你所在的企业存在消防隐患吗?

  常见火灾隐患

  企业管理人员及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自防自救能力差。劳动密集型企业管理人员及员工对消防安全知识认识不足,不重视火灾的预防和管理。员工上岗前后不接受正规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缺乏基本的灭火器使用、逃生自救等技能,火灾发生时容易造成慌乱。

  不按规定设计用电负荷,电气设备选用不当。企业电气设备负荷严重、电气线路接头接触不良、电气线路短路,照明灯具设置使用不当等都是导致电气火灾的主要原因。有的企业还将功率较大的灯泡安装在木板、纸等可燃物附近,甚至在易燃易爆的车间内使用非防爆型的电动机、灯具、开关等。

  不讲科学、盲目蛮干,违章作业现象严重。操作不规范引起摩擦、撞击而产生静电引发火灾。企业使用无上岗证的电工、焊工,在易燃可燃物周围进行电焊或气割作业,极易引起火灾。

  消防安全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经营者,不少是小型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规模小,防火意识差,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有人为了追求最大经济利润,尽最大限度利用空间,在车间内放满机器、原料和产品,车间的角落、夹层内设置员工宿舍,并使用大量的木材、竹板、布帘等可燃物进行分隔、搭建,没有预留必要的疏散通道,更没有车间、仓库、宿舍等功能之分。

夏季到来

气温升高企业更要关注消防安全

  工厂企业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1 厂区内可燃杂物要及时清理,生产加工易燃易爆物品要按照标准分类存放。

  2 要及时维护和保养消防设施、器材,确保发生火灾的时候能够正常使用,严禁挪用、埋压、圈占、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3 杜绝违规操作,严禁违规用电、用火、用气、用油,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

  4 严格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单位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一旦发生初起火灾要及时处置,并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5 严禁在厂区、生产车间、宿舍等场所乱拉乱接临时电线和私自使用电气设备,禁止超负荷用电。

  6 人员密集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位置,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7 带夜间是火灾高发时段,下班后要安排员工进行一遍岗位防火检查,夜间要安排专人值班巡查。

  8 各企业工厂要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提高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加强管理

安全第一

责任编辑:张城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